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不一樣的期末同樂會-玩桌遊

來玩桌遊了!

點我更多玩桌遊照片 

 

小朋尤的最愛-UNO牌
每學期的期末考考完,放假前的同樂會好像是放假前的例行公事,回家準備才藝表演、零食,玩玩團康活動。但是除了班上少數幾位上社團的孩子外,幾乎才藝表演就是猜謎語、說笑話,不然就是沒準備,感覺上同樂會完了,好像也沒什麼收穫,這學期想來點不一樣的,平常因為課程進度的關係,很少給孩子一整節課放鬆的時間,下課時間最多20分鐘,還要背成語、訂正作業等,所以決定這學期末的同樂會改成完桌遊。

說實在,我家外甥及姪子、姪女都玩過很多桌遊,但是我沒玩過,當然也不會玩,事前自己買了幾樣大眾化的桌遊,在加上跟妹妹借了一些,期末拿到教室,孩子們很期待,還有孩子說要帶自己的桌遊來,當然好了,不過特別叮嚀要經過家長同意才可以帶來。

大富翁遊戲
玩桌遊的時刻到了,雖然老師一項都不會,但是我採取小老師教學,會玩的教不會玩的,實在很佩服小孩,就這樣會的教不會的,不會玩的多玩兩次,玩了三堂課,大部分的孩子學會了三、四樣桌遊。尤其是看他們玩拉密還挺有架勢的,一個個都像賭神似的。

小老師為第一次玩的孩子說明遊戲規則

              事後問孩子喜歡玩桌遊嗎,他們都表示很喜歡,尤其是第一次玩的孩子感到特別新奇,希望老師以後開放更多的時間讓他們玩。

教學省思:
動腦筋的拉密遊戲
教學活動不是一層不變的,我喜歡順應潮流,以前的疊杯、益智遊戲,到現在的桌遊,雖然每次都得自掏腰包,而且家裡的地下室堆滿了教具,但是看到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不一樣的大富翁遊戲
以前在低年級,課程比較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認孩子多一點的課外補充活動,但是中年級的課業有點多,很多老師教到考前一天才教完進度,我學期一開始就規劃好教學進度,但是可以給學生的活動時間時在不多,下學期可能要再仔細思考教學模式,空出更多的時間給孩子自由的學習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