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考試前的複習

  點我更多考前複習照片


又接近定期評量的時間了,所有的課程都已經上完,該寫的複習功課也做了,這時候我就會告訴孩子:「老師的工作完成了,接下來就是評量你們吸收多少的時候。」所以考前基本上複習功課就交給孩子。曾經有老師告訴我他的孩子用很羨慕的口氣告訴他「靜育老師班上考試都沒作業」,他告訴孩子,那是他們平常已經寫得夠多了。

考試前我不出作業,但我告訴他們不是沒作業,是要你自己出,你要出多出少由你自己決定,說實在剛開始考前不出作業,也會擔心家長抗議,孩子不複習,但是幾年下來,也沒聽到家長的質疑(哈哈!或許是不敢當面向老師抱怨吧!)

考試前在課堂上,我也請他們自己複習,這時候就開始有人邀約同學一起複習,接著就陸陸續續的其他人也跟著學習一起複習。老師觀察一下,最後只剩下兩三位孩子是自己複習的,我實在很喜歡我們班上孩子相處的模式,原本班上有脾氣不好的、個性內向的、功課不佳的孩子,都因為班上一些熱心助人的孩子的幫助,讓他們不再孤單;而那兩三位自己複習的孩子,功課都不是太差的。

孩子們一起複習的方式有很多,有輪流問的,舉手回答或搶答,也有自己出題目給同學考,也有幫同學複習重點的,這些活動都是老師上課的縮影。

教學省思:
因為自己沒小孩,所以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果比任何老師還在意,雖然考事前沒出作業,其實還是會擔心他們回家不複習、考不好等,但是每次考完試,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考出實力,可見得擔心是多餘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會讀書其實天份占很大的因素,唯有自發性的努力,強逼是沒有用的,現在最重視的反而是班上孩子的同儕關係,三年甲班的孩子說實在不是每個都很聰明,甚至不少低成就的孩子,但是我喜歡他們的天真和善良,就算是他們以後沒辦法考上很好的學校,但是他們的人際關係,可以在生活上一定可以得到別人的肯定,比那些成績好但自私的孩子更受到別人的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