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我的家人圖畫作品

點我
點我
國語課本第六課我的家人是藉由圖畫欣賞,探索台灣社會多元的家庭型態,在不同的圖畫故事裡,進一步領略家人的愛,常常表現再日常生活的小事件中。

備這課時很開心,因為指引後面有溫老師設計的學習單,可以帶著孩子欣賞課文插畫,並指導孩子畫畫。
上課前,先給每一個孩子一張學習單,
從第一幅畫阿力畫的爺爺奶奶在香蕉園採收香蕉,看著學習單一項一項討論,首先是圖畫中爺爺奶奶的個性,孩子說堅強、
努力、堅持,因為工作很辛苦都沒有放棄;還有慈祥,因為爺爺奶奶的戀在微笑。
第二大項討論專長、工作配備、環境:孩子說爺爺奶奶的專長是採收香蕉,因為圖畫的,接著工作環境、配備有香蕉、簍子、放香蕉的桌子等。
第三大項討論穿著及顏色:孩子說穿著有戴斗笠、穿雨鞋、長褲要摺起來等;再一一看人物及配備的顏色,每一個人物從頭到腳,每一個部位顏
色都不同,不像他們整幅圖畫的人物從頭到腳都一個顏色,而且色彩和背景也有太接近,更有眼尖的孩子發現每一個
色塊都不是單一顏色,而是有混色。
用了一節課討論了課本的三幅畫外,還在網路上找了幾幅和家人活動的畫給孩
子欣賞,接著請他們想一想自己和家人有什麼活動並畫下來。
第一階段純粹構圖,構圖時別忘了討論該注意的地方,
孩子們戰戰兢兢的畫著,動作快的孩子構圖完成就寫回家功課,動作慢的請利用下課時間完成構圖,大家進度一致比較好指導。
第二階段上色,上色前不斷叮嚀混色及原則,不斷走動指導及鼓勵他們。因為孩子很小心的做這件事,塗了一節課還是有很多人沒辦法完成,
接著去上科任課,一下課馬上回教室繼續上色。有平常很沒有耐心的孩子,我隨時提醒他們要「堅持」,不要毀在上色。
第二天還有小部分的孩子未完成,所以背景就留在第三天了。
第三階段上背景,因為背景面積大,用水彩比較快,
習慣上我會用小罐子調幾個顏色,讓孩子輪流上色。過程中,發現有些孩子動作快,已經用蠟筆塗背景,因為背景
顏色選得不好,原本畫得很好的圖畫,無法突顯出來,所以請他們上背景前先跟老師討論顏色。
星期五的早修是晨讀,為了怕他們隨便看看就換書,加上這學期的語文重點之一是寫閱讀心得,所以習慣上前一天,我會先到圖書室搬一箱共讀書,讀完後一起討論大意和心得。二年級的書箱有一本是公雞的願望,裡面的插畫是用很簡單的線條完成,並且有刮畫和點畫,剛好拿來和學生討論,並讓他們現買現賣,仔細看有很多作品有刮畫,又多學了一些畫畫的技巧。
孩子的作品完成了,大部分的孩子都滿意極了!有幾個平常作品不起眼的孩子,作品令人驚喜,所以幫他們拍完照後,突然想到將作品賴在群組上,讓家長猜猜自己孩子的作品,果然很多家長猜不出。
           
       年級的孩子大多做事求快就好,但是當他們認真做一件事的時候,他們一樣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將圖畫張貼在教室後面的公布蘭,看著色彩豐富的圖畫,雖然短短幾堂課不能讓他們的畫圖功力大增,但看他們認真做事的態度和學習的快樂是老師教學最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