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書香森林課文改寫

點我更多圖片
新增說明文字

書香森林這一課是藉著小熊想和森林裡的其他動物分享好書。但是,剛開始動物們紛紛找理由來拒絕他,(雖然指上寫動物們喜歡看書,只是忙著做事,才沒有有接受。)後來,熊媽媽給了小熊建議,小動物們都收到適合自己的書,開心得讀著。

由於五月一日是學校的家長參觀教學日,事前忙著準備工作,而沒有心思思考寫作活動,這一課就簡單的將課文動物做改變就可以了。變相的抄課文,連引導單也沒準備,寫作前先請孩子口頭發表,利用兩節課改寫課文,封面設計就當回家功課。

孩子們很有創意,寫自己喜歡或熟悉的動物並且話上插畫,實在很會找藉口,出乎意料之外,有些平常不愛寫作的孩子因為腦子裡有很多想法,有問忙著做大餐的紅毛猩猩、找松果準備過冬的松鼠、認真看家怕被主人罵的小狗、愛睡覺的無尾熊、練體力的蝸牛、忙著聊天的紅嘴黑鵯......等。而寫出比課文還多的劇情,一邊寫還一邊笑,以下節錄部分學生作品:

學生甲:
小熊喜歡看書,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書,她很想和大家分享。
小熊問河馬:「你喜歡看書嗎?」河馬說:「我現在要去洗澡啦!而且我的小鳥們幫我把我身體髒東西清掉了,好啦!我要去洗澡了!請你不要再來吵我了,我再說一次,我不喜歡看書!我真得不喜歡看書。」說完不速之客就跑進水池,而小熊則是頭低低得一直想著、一直想著,怎們回事?到底是怎們回事?怎麼辦啊?怎麼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小熊失望的低頭自言自語,又靠在樹旁面壁思過、左思右想。
  小熊有信心的問五色鳥:「你喜歡看書?」五色鳥告訴小熊說:「我現在要築巢了,不要再來吵我了啦!」公五色鳥說:「而且我現在要去找食物,給我老婆吃,她這樣才可以生下很多、很多的鳥寶寶喔!」鳥媽媽也說:「對阿!」又說:「我們生的蛋裡的寶寶才活潑喔!」說完就不理他生蛋去了。小熊有一點小小的失望的低著頭,望著地板胡思亂想,說:「是哪裡不適合嗎?怎麼辦?怎麼了……到底怎麼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小熊鼓起勇氣再跟麻雀交談說:「你……喜歡看……看書嗎~?」,麻雀說:「我現在要學唱歌,不要吵我。」

    之後小熊想到一個方法,幾天後,河馬收到了魚書,教他如何一起和小鳥們快樂的洗澡;五色鳥收到蛋書,教他如何生下健康的蛋;麻雀收到音譜羽毛書,教他如何唱歌,每一隻動物都在認真的看書了,從此以後大家就都喜歡看書。









學生乙:
小熊問獅子爸爸,您喜歡看書嗎?我……我正在忙這獵殺動物,我沒有時間看書,如果你來煩我獵殺動物的話,我就立馬把你吃掉了喔!所以不要來煩我,小熊腳發抖,他眼睛抖,全身發抖,他說我太害怕了小熊立馬離開了非洲草原了。剛才小熊衝刺得離開了,結果獅子的身體被沙子覆蓋住了。

小熊問老虎,老虎說:「我……我我我正在休息,我沒那個時間看書,請你不要來煩我好嗎?」小熊說好吧!
  小熊問台灣藍鵲:「你喜歡看書嗎?」他說:「我……要去朋友家找朋友小麻雀,她生重病了,我要摘些藍橘好讓他的重病好起來,所以我要出門抱歉,我下禮拜在,你再拿給我看喔!」

學生丙:


小熊問小狗:「你喜歡看書嗎?」小狗說:「我很忙,你走開,我正在挖洞把我的骨頭藏起來,而且我懷疑你會不會偷吃我們家的蜂蜜醬和一頭大鮭魚,那是我的小主人用他的零用錢買的,所以我不許你踏進我們的家裡一步!」小熊聽到了小狗的這一席話,心裡很傷心,小狗就自言自語說:「唉!我真不應該說這一句很傷人的話。」牠只能看著小熊邊哭邊跑得跑回他自己的家了。





學生丁:
小熊問小松鼠:「你喜歡看書嗎?」小松鼠說:「我現在忙著收及松果你不要來吵我等我收集很多松果我再請大家一起一起聚餐,所以現在先別來煩我,不然我收集太少的貨就不能分給大家吃了 !」小熊只好說:「好吧」。

 
小熊問糞金龜:「你喜歡看書嗎?」糞金龜回答說:「我正在忙著收集大便做一顆飯糰拿來吃,而且書無趣又沒有大便的知識,所以我絕對不不……看書。


學生戊:

小熊問食蟻獸:「你喜歡看書嗎?」食蟻獸說:「我……我正忙著找螞蟻,別來煩我!」說完就往草叢裡跑走了。
小熊又問黑冠麻鷺:「你喜歡看書嗎?黑冠麻鷺:「書我沒興趣,我也沒有手可以拿,而且我現在要去找食物給自己吃」說完就拍拍美麗的翅膀飛走了。


附件:原課文
九、書香森林
  小熊喜歡看書,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書,他想要和大家分享。
  小熊問小猴子:「你喜歡看書嗎?」小猴子說:「我……我正忙著學爬樹!」說完就往樹上跑走了。
  小熊問小鳥:「你喜歡看書嗎?」小鳥說:「書太重了,我拿不動,而且我現在要去找食物。」小鳥也拍拍翅膀飛走了。
  小熊好失望。熊媽媽知道了,對他說:「現在,你可能要想一想原因在哪裡,如果你能找到答案,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小熊想了想,開心的點點頭。
  幾天後,小猴子收到樹葉書,教他如何安全的爬樹;小鳥收到羽毛書,讓他知道怎麼找到好吃的蟲子;蝴蝶收到花瓣書,告訴他哪裡有香甜的花蜜……。
  森林中的小動物,都看著自己喜歡的書,濃濃的書香,散布在森林裡的每一個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