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期末點數兌換活動(一)





期末點數兌換活動
       鼓勵學生對我來說,一直是班級經營很重要的,過去因為一直帶低年級,總是買玩具、文具用品等禮物來兌換良好表現累積的點數,發現常常有孩子選了半天,也不知道要選什麼,所以每次買禮物,其實也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
       今年教三年級,這學期社會教
到金錢的使用與規劃,我就想配合課程,跟學生提出這學期的點數兌換現金,再帶他們到學校附近的喜美超市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孩子聽了,大都歡呼讚成,更好玩的是班上有孩子到安親班炫耀,別班的孩子還請家長來問老師會不會教五年級,因為他也希望可以兌換購物金,買自己想要的物品。
       自從達成這個共識後,老師就常常拿這個活動來鼓勵孩子的表現,大部分的孩子也會積極的爭取更多的點數。考試前,就先約定兌換時間,期末考是星期二、三,我們的兌換時間是星期四,所以考完試的隔天就可以兌換了。
       平常我就很注意孩子的各方面表現,我也常常告訴他們不是好成績的人就可以拿最多的獎金,所以基本的兌換項目有作業優良、聯絡簿藍色印章、組長認真助人、擔任班級幹部,其他的項目則彈性加獎金,例如班上大立推寫作,則寫作佳的加獎金,寫作不是很好的給進步來鼓勵,另外閱讀認證及成語背誦有達到目標的都可以給獎金,另外幫忙做資源回收的、洗大湯匙等班級服務的也都可以給獎金。
      事前收的暑假作業費的50元我都先留下來,那幾周有買東西也拿紙鈔來找零錢,最後積了一大袋零錢,錢一拿出來,孩子們都哇了一聲,好多錢喔! 統計完了之後,一個一個來跟老師拿獎金,加到最後班上的宇彤可以拿到98元,我就直接給100元,積極的孩子可以拿到七八十元,中等的孩子也可以拿到四五十元,普通的孩子大概拿到二三十元,最後一層老師還會讚美一下再加一點錢,讓他們湊到整數,例如有孩子合計47元,就告訴他這學期哪一方面很好,就給50元吧!通常孩子一聽到老師又加錢都會很有禮貌的謝謝。
當然一個班上一定有什麼都沒有的,班上就有三位孩子什麼點數都沒有,後來就一人給15元購物金,讓他們好像瞬間從地獄裡上到天堂。

教學省思:
      我一直認為帶孩子要帶心,特別是現在的孩子幾乎是不能打也不能罵,過去我一直是個很嚴格的老師,抱持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每每有孩子學不會,會利用課餘時間留下來教,一直教一直教,遇到教不會的孩子,情緒就上來了,所以孩子很怕被老師叫來一對一的教學;孩子做錯事情,也是嚴厲的處罰,當然最常的就是使用愛的小手打手心;雖然愛知深責知切,但是這樣的師生關係建立權威上怎麼會好呢?
       順應整個教育大環境的改變,我自己也在教學上做了很多的調整,例如班上總是有幾位學習能力不佳的孩子,我依然會盡力教導,我也會利用班上一些熱心助人的小幫手來教,更重要的是用言語鼓勵他們,告訴他們:老師知道你們盡力了!這次期末考,班上有位孩子數學考了七十幾分,我就告訴她妳盡力了,這樣的題目你能考七十幾分,不錯喔!她回去把老師的話跟家長說,家長聽了也不敢罵她了,反而打電話跟老師謝謝。
       對於孩子犯錯,現在最常做的就是跟他講道理,沒有愛的小手一樣可以班級經營,但是最重要的是師生間彼此的認同,及與家長的溝通和信任。
教學是活的,一邊教一邊學,順應不同的班級做不一樣的班級經營,或許未來又有不同的獎勵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種獎勵方式,我的目的都只有一個學生喜歡上學、喜歡老師、努力向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