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鞦韆上的婚禮(記敘文改寫成童詩)

課文內容賞析:
鞦韆上的婚禮這一課除了介紹魯凱族的婚禮過程外,還有婚禮的意義充分表現出魯凱族人愛家和互助的精神。勇敢的新娘站在鞦韆上搖盪,大家一起喝酒、唱歌、跳舞,還有表現傳統習俗的藏新娘活動。

寫作延伸思考:
班上除了一位原住民學生外,沒有人參加過原住民的慶典活動,包括老師在內,雖然這幾年有許多多元文化的課程上,也看了許多影片和介紹,但無法感同身受,本來想讓孩子寫寫每年三月會經過的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但想想還要蒐集資料,期末事情多,就留到下學期好了。
這學期課文長作文寫過記敘文,故事,記敘文裡夾雜說明文,就是沒有寫童詩,過去帶低年級,總是採仿作的方式,變化不大,不如來將課文句子簡化改寫成童詩。

全班共作: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就帶著孩子們將課文一句一句審查,留下的句子要簡化,老師將句子板書,最後將順序重新編排,將課文改寫成兩手童詩。
有不少學生對於這樣的寫作創作很有興趣,討論的過程很熱絡,一開始抓不到重點,老師幫忙修了前面幾句,後面越來越抓得住重點,到了藏新娘句子幾乎都是孩子們想出來的。完成後,發一張A4紙,每人自選一首設計並加上插畫。
以下是全班共作的作品:

鞦韆上的婚禮
鞦韆盪高高
魯凱新娘好勇敢
新郎來回拉動搖盪
百合飾品叮噹響
為她美麗歡呼
親友歌聲齊祝福
新人先喝連杯酒
再向大家敬酒
魯凱婚禮真新奇

藏新娘

新娘不見了
躲在部落裡
新郎帶親友
熱熱鬧鬧找新娘
找回新娘更愛惜
魯凱族人愛家又互助

點我更多照片




個人創作:
當天作業創作一首童詩,每個孩子自行從班級圖書角選一本介紹動物或植物書參考,可以就外表或功能方面,再加上譬喻,以下是孩子們的作品:


點我更多照片




















教學省思:
自己的寫作能力不是很強,尤其是童詩的教學,過去大多帶低年級,常常是以仿作的方式,大家的模式幾乎都一樣,很難看到驚豔的作品。這一次採用看書寫童書的方式,孩子們的寫作空間變大了,
甚至有些創作性高的孩子,就認為不需要書,也有學生問老師可不可照自己的想法寫,當然可以。一下課,喜愛昆蟲的小銘馬上來告訴老師他已經想好寫什麼了,隨口就說出他的作品。
班上二十三位孩子,有兩位寫不出來,這是事前可以預測的,所以我並沒有責怪他們,因為我看到更多孩子自信的眼神。

告訴孩子教學組長要將比較好的作品投稿,很多孩子問他的作品可以嗎?我說你們第一次寫這樣,已經很好了,但是投稿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入,被刊登出來的作品,都是經過長時間努力的,這樣的鼓勵燃起了他們寫作的希望,這學期在寫作教學上做了好多的改變,每一次的嘗試,看到孩子們的成果,都讓我驚喜,教學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