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順天宮探訪成果

點我更多照片
點我更多圖片
為了讓本位課程的學習更落實,去年帶二年級將成果製作成小書呈現,效果不錯,今年帶孩子去探訪順天宮也將成果製作成小書。


點我更多順天宮圖片
首頁當然就是畫畫順天宮,再加上主題,實在很佩服班上有些孩子孩把廟屋頂上的福祿壽三仙畫得很精細,豐富的色彩,很難相信是三年級孩子的作品。

第二頁活動是入廟常識,在探訪前就先在教室教,並讓孩子寫在小書裡,老師的要求是加個簡單的美編,但是就是有人不是簡單的,加上與寺廟有關的事物,是不是更有感覺了?

點我連結活動照片



第三頁活動也是先在教室介紹參拜流程,這一頁最輕鬆,只要把資料貼在小書,加上主題字就可以了!

點我更多石獅子圖片
第四頁介紹廟門口得一對石獅子,位置在入口中門兩側,作用是驅魔避邪,母獅子前腳旁有小獅子,公獅子胸前有一串錢。

點我更多玄天上帝圖片
第五頁畫玄天上帝,進入廟內了,觀察順天宮的主神「玄天上帝」,玄天上帝頭戴皇冠,身穿黑衣,有五绺長鬚,面容慈祥,右手持北斗七星劍,左手印訣,一紙指天。還有和玄天上帝有關的故事,右腳踏著蛇,左腳踩著烏龜,神像很複雜難畫,但這些特色孩子都能掌握。每一尊玄天上帝都很有個人特色!

第六頁超級任務,感謝華霙老師提供已經絕版的龍生九子的故事,聽完後再到順天公找龍子,在屋脊找到了老二螭吻、在鐘紐找到了老三蒲牢、在爐腳找到了老八狻猊。另外帶著平板將廟內特色拍照,再寫出來。

第七頁神明對對碰,認識我們一般民間信仰的神和功能。媽祖是能佑護海上航行平安的神〈台灣最早奉祀天上聖母是澎湖的天后宮,香火最盛是北港朝天宮和大甲鎮瀾宮。〉註生娘娘是祈求有關生育或小孩的種種風俗習慣。玄天上帝是屠宰業供奉的守護之一〈國姓爺鄭成功渡海來台帶來第一尊神像,所以又為航海守護神。〉關聖帝君是是商家最多信仰的武財神。而土地公被視為財神與福神,被商家奉為守護神。據說還能使五穀豐收,因此,很多人就把祂迎進家裡祭拜。文昌帝君是古代讀書人必奉祀的神。

第八頁心情小龉,因為時間有限,心情小語的內容只有限在跟玄天上帝祈求上。我跟孩子說:老師跟玄天上帝祈求三年乙班的孩子每天都能平平安安上下學,認真讀書,有良好的品德,老師可以每天快快樂樂得來上班。請孩子寫出自己祈求了什麼,大部分的孩子還是以課業成績為主,也有人祈求家人平安,有人是希望賺大錢,竟然還有人希望可以交個女朋友!


花這麼多心力完成,當然不能放過家長,請孩子出題回家考家長,隔天一早來大家七嘴八舌的跟我分享考家人的情形,有人出寫出籠子的名字,還笑媽媽不會,那麼難念,說真的我也不會!


每一次的主題統整都花了很多的時間,但是看到一本本的成果,一切的努力覺得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