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難忘的106學年運動會




點我更多照片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在上週六孩子的好表現中畫下美麗的句點了!班上的三項團體競賽:健康操表演競賽、三年級同心協力團賽及三年級接力賽都勇奪冠軍,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三冠王!

點我更多照片
感謝佳陽老師訓練孩子的接力賽跑和個人賽跑;感謝景斌老師和家長協助製作進場表演花博帽;感謝家長督導孩子在家裡練習健康操;感謝家長運動會當天提供飲料和點心鼓勵孩子;更感謝孩子們當天的好表現,讓老師度過一個最開心的運動會。

 
首先登場的是創意進場,今年的美術老師配合明年的2018花博在台中為主題,三年級製作洋玉蘭花帽,上星期二的美術課拿來做運動會預演,班上的帽子卻還沒有完成,景斌老師只好來跟我借課,當天利用最後一堂課我一起去協助黏貼。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造型帽,整頂是白的,雖然白色很純潔、高雅,但是中國人對於白色還是有忌諱的,所以景斌老師說可以再加上別的顏色裝飾,我評估時間緊迫,當下請他們先拿壁報紙回家做裝飾品,星期三半天課再把帽子帶回家加工,並且在群組拜託家長星期四一定要叮嚀孩子把帽子帶回來,果然星期五發現有人帽子沒帶回家還放在課照班,放學前再請同學去叮嚀,並且請家長協助。



有些家長真的很有美感和創意,當天負責攝影的韻如老師看了就問為什麼我們班的帽子比較漂亮?我說:因為老師懶惰,請家長回家加工過的呀!

點我更多照片
依照學校的傳統,三到六年級的孩子運動會必須擔任健康操表演,今年學校的大會操採取多年前教育部製作的4-6年級健康操。動作很多,有口號也有RAP,說真的對於剛從二年級升上來的他們是有難度
的,還好每位孩子有韻如老師協助申請的平板,就先請孩子在學校下載影片,再回家看著跳。在還沒有想到怎麼鼓勵孩子跳的動力時,某一次課間操的練習,校長下來看,發現全校跳得2266,馬上拿起麥克風說要做跳健康操比賽,而且祭出優渥的獎金:第一名三千元、第二名兩千元、第三名一千元。這麼誘人的獎金,每一個參賽班級都摩拳擦掌,希望獲得獎金。


12個班級取3班,又是三年級,說真的我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就跟孩子說:如果第三名我們吃披薩,第二名吃麥當勞兒童餐,第一名吃披薩加麥當勞兒童餐。聽家長說孩子回家都很認真跳。
比賽當天孩子跳得很好,也很賣力的喊出口號,整體很有精神,但其他年級也都跳得很努力。雖然看到評審老師給我們很多項正面的肯定,我也不能確定他們能不能得名,所以我跟孩子說: 12個班級取3班很難,但你們很棒,老師心目中你們是第一名,所以在運動會前還沒有公布成績,我就先請他們吃披薩。並且說:如果有得名再還老師錢,沒得名也沒關係,孩子都好開心。


運動會跳完健康操,司儀開始宣布比賽成績,三丙和三甲都紛紛得獎了,只有我們班沒得獎,全班頓時陷入低潮,甚至隔壁兩班的孩子還對他們比拇指向下,接著司儀喊運動員退場。

俊甫還好心的來關心我們班怎麼都沒有,當下我雖然有預感我們進入前三名了,但也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因為司儀和校長演得實在太好了,果然退到休息區後,才頒發前三名,再宣布完第二名後,我們已經確認第一名了,全班頓時猶如從地獄上到天堂,有家長在群組說看到孩子的興奮和尖叫,覺得好感動。


點我更多照片
接著是團賽,會前練習的時候,孩子們求快,常常掉球,前一天的作業請他們寫心情小語,如何和伙伴合作才不容易掉球,雖然我還沒有看內容,但是當天只有一組掉球,而且很快撿球繼續比賽,可見得思考表白是奏效的,雖然老公說我瘋了!連這個也能寫作!


點我更多照片
緊接著是老師不緊張的個人賽跑,因為平常跑操場前暖身操活動是不可少的,運動會當然也不例外,兩位體育股長聲音宏亮的帶操,連其他班級都跟著做起來,本班家長看了都笑了。


點我更多照片
再來是孩子最在意的接力賽跑,他們會去各班打聽棒次,分析情勢,丙班有個很會跑的亦喬,他們說她跑得比男生還快,他們評估不可能贏過丙班。這一屆的孩子我二年級有教過,他們的評估算客觀,但是我還是鼓勵他們,沒有到最後關頭,不要輕易放棄,盡力就好、不要犯規,剛好預賽的時候四年級有班級因為犯規,而被加秒數,名次往後。




比賽了,丙班的實力真的很堅強,一馬當先,看情勢我們班如果不要出狀況第二名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丙班有人跌倒了,就這樣我們竟然接力賽跑也得到第一名了!


點我更多照片
緊張刺激的說完了,接下來說說輕鬆的,家長提供的物資誇張的多,餅乾、飲料不要說,因為可以放,所以可以留給老師當獎勵品,但是當天分了銅鑼燒、茶葉蛋、甜甜圈、豆干、鹽酥雞、紅豆餅、蛋糕......等。老公說:你們當作在跑田中馬嗎?志在吃,不再比賽。當然不,在活動開始前,我就先提醒團賽完才能分,接力賽選手也限制食量,等比賽活動結束,才宣布他們可以大吃大喝。


比完上午最後一個節目一到六年級的接力賽, 就可以帶回教室了,因為星期一補假,所以三年級要留到下午三點,這麼興奮中午午休一定睡不著,所以呢!老師已經安排好了!老師想休息,孩子有三條路可以選,第一可以跟老師一樣休息,第二可以寫回家功課-運動會作文,那第三條呢?畫運動會。同事聽了都不可思議,但是他們就是乖乖的選擇一條路來走。


我不喜歡競爭,因為競爭就有壓力,我當然也希望有好成績;我喜歡沒有壓力的做自己喜歡做的教學,有家長在群組上說:三年乙班的孩子很幸福。每教一個班級,都當作一個大家庭,凝聚家庭的力量是很重要的,透過這次的運動會,讓班上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