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親山近海樂遊屯戶外教育

站在大肚溪口的堤岸上聽解說

圖書室聽簡報
班上96日參加親山近海樂遊屯戶外教育到龍港國小,學習龍港國小生態特色課程,感謝當天陪同的碧芬主任、祥堯主任及尤俐老
水裡港文化館參訪
師。感謝授課的莊主任準備豐富的課程,感謝陳校長的協助,感謝替代役的協助攝影,更感謝龍港國小團隊提供良好的場地;在莊主任專業的引導下滿載而歸。

點我更多圖書室上課照片





   
福順宮參拜三位王爺
孩子們滿心歡喜的來到龍港國小,首先學習的是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大肚溪畔的水裡港,莊主任透過簡報,生動的介紹水裡港的歷史背景,及塗葛崛消失的原因,原來這裡曾經繁榮過,全盛時期有兩百多艘船隻和大陸商業往來,很難和現在沉靜的景象聯想在一起。




點我更多福順宮參拜照片

穿雨鞋好好玩
接著介紹大肚溪口生態,常見的螃蟹和鳥類,因為有圖片的觀察和莊主任幽默的解說,孩子們各個興致高昂,增加了許多知識。

點我更多參觀台中電廠照片

第二個室外活動行程是孩子們的最愛,換上雨鞋,很多孩子第一次穿雨鞋,走起路來很不順。先到福順宮參拜三位王爺,莊主任介紹到廟裡拜拜的基本禮儀「左進右出」,孩子們依序進入廟裡參拜。接著是水裡港文化館參訪,裡面有竹筏、捕魚的用具,還有古早的生活器具,對生活在現代的孩子都是相當新奇的。
第一次抓螃蟹好新鮮

最後到大肚溪河灘地抓螃蟹,看到ㄧ大片的招潮蟹,大家好興奮,主任發給每人醫把鏟子找螃蟹,每ㄧ組都很有斬獲,還有不同品種的招潮蟹呢!



出發抓螃蟹囉!
時間已經接近12點了,莊主任帶著大家回學校用餐,途中的路樹整齊的偏向一邊傾斜,聰明的孩子知道是風向的問題,回到龍港國小享用營養午餐,不知道是肚子餓了,覺得午餐特別好吃,休息片刻等待下午的另ㄧ個課程,雖然早上滿滿的課程也夠他們累的,但大家興奮得睡不著。

點我更多抓螃蟹照片

最後ㄧ個課程是參訪台中發電廠,看完簡報後臺電阿姨帶領大家參觀展覽室,裡面有很多電廠的模型,臺電阿姨盡量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發電的專業知識,再坐上遊覽車參觀臺中電廠區,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平常是不對外開放的。以前總是遠遠的眺望五根煙囪不覺得高,這次近距離的接觸才發現他的高大,臺電阿姨說五根的高度都是250公尺,相當魚83層樓高。

點我更多學習單

     
畫我印象最深刻的抓螃蟹
畫我印象最深刻的台中電廠





上了這麼多的課程,回來當然不能放過他們,但看了手冊的學習單,對二年級的孩子是有難度的,所以選了ㄧ張簡單的,自己再設計ㄧ張低年級版的,第二天進行討論,感覺比較對得起補助經費。點我更多印象最深刻的學習單


教學省思:

有人寫難度高的學習單
孩子總是喜歡新鮮的事物,換個環境上課,更有學習的動力,龍港國小的學區很有特色,加上老師們用心設計的學校本位,透過這次的戶外教育活動,也讓沒有靠海的龍山國小的孩子,也體會漁村的風光和生活。
電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隨手可用的電力看似方便,透過這次的參訪活動,孩子們之道並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所以要做個省電達人,讓能源可以用得更久。
說實在,這次的課程對二年級的孩子來說太生硬,但教學的莊主任和臺電的解說阿姨用貼近孩子們的語言來說明,孩子們也收穫滿滿。


後記:

從大肚溪口抓完螃蟹,孩子們的雨鞋沾滿了泥巴,怕耽誤到課程,所以清洗的工作落在龍港國小,實在不好意思。
龍港國小非常用心的準備戶外教育課程,提供最好的環境供我們使用(音樂教室用餐,有冷氣的圖書室上課和午休),學生們很有禮貌,校園小而美,再次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