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全班共讀西遊記4-閱讀筆記




前言:
學期結束前,將孩子的西遊記閱讀筆記收來,馬上有孩子問我會不會還給他們,因為是辛苦的收穫。我說利用暑假看完,傳到班級網頁返校日再歸還,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欣賞了!


回想起考完期中考最後一科數學,交完考卷後,發下西遊記一書,許多孩子馬上翻開閱讀,捨不得下課,而當天的作業就是設計「西遊記閱讀筆記」封面,每個孩子風格不同,有的已經是成熟版,更多是可愛版,還是少不了幼稚版,彷彿是孩子的化身。




 
共讀的這本西遊記是捷英社出版,一共有36回,規劃每天讀一回,如果課堂上有時間,就共讀討論,老師會不定時的出任務。原則上一頁或兩頁一個主題,不用一天寫完,慢慢加上去。

 




筆記內容:

第一個任務是「孫悟空的檔案介紹」:內容有大頭貼、出身背景、法寶、能力法術、師父、師弟、事蹟,最後是感想。有孩子覺得大頭貼不過癮,還畫巨幅版的孫悟空。
 

看了孩子對孫悟空的感想,發現孩子幾乎都喜歡孫悟空,甚至當偶像,希望學習他的聰明、機智、不放棄等個性。

 


 
第二個任務是「孫悟空的個性分析」:最重要的是要找證據,一樣不急於一天完成,隨時看到什麼事件什麼個性,先把格子畫好隨時補充,最十個以上。不外乎有自信、大方、不放棄、有正義感、好奇心、聰明……,當然還有負面的貪吃、囂張、容易得寸進尺、調皮……。有學生寫「逃避」,因為回到花果山躲起來,而他就是常常逃避問題;還有寫「認真」,被封「弻馬溫」就好好照顧馬,而他本身做事就是認真負責,從孫悟空看到自己的點。




第三個任務是「正派人物大集合」四個:就以一同取經的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另外一個可以自己選擇,有人說白龍馬,當然也可以。因為他們是配角,每一頁寫兩個,內容大致上和孫悟空的檔案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感想,對唐三藏的看法兩極,喜歡的覺得他善良、單純、有同情心,不喜歡的覺得他懦弱、容易受騙、不會看清楚事情真相等。將豬八戒和沙悟淨拿來做比較,豬八戒就比較負面,因為好吃、懶做;而沙悟淨忠厚老實、不會挑播離間,相形下比較正面。其他正面人物,有白龍馬、土地公、菩提祖師等。

第四個任務是仙佛介紹:兩頁八個,內容就由他們自己決定,因為仙佛都是正面的,主要在孫悟空遇到困難時,提供幫助,因此這個主題就不用寫感想,偶爾讓他們的腦筋休息一下。

第五個任務是妖怪大集合:西遊記之所以會精采,就是因為有形形色色的妖怪。在還沒有出妖怪任務的時候,就有學生反應想寫妖怪,我故意吊胃口請他不要急,果然這兩頁精采,五花八門的妖怪名稱、法術、居住地,真是佩服吳承恩,哪裡來的那麼多想法和名稱。





第六個任務是選擇兩個故事,做八格漫畫的創作:還要加上對話,看著他們生動活潑的創作,忍不住笑了,還有人覺得八格不夠,畫十六格。這個班已經帶了兩年,從三年級開始推寫作,每一篇作文都要加封面設計,畫圖對他們來說習以為常。

第七個任務是故事結構圖:先以「紅孩兒火雲洞撒野」為例,全班共同討論,另一頁就由自己選一個故事做結構圖,不外乎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經過、結果等,最後寫出大意。為了這個任務,我利用課餘先做提問整理,這樣上課時才能一起討論,更重要的是心裡已經有底,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第八個任務是「法術排行榜」:網路上有人整理,但是我將結果秀給他們看,他們不是很認同,我同意他們自己排,但重要的是要寫出原因,不少人認為第一名是如來佛,因為一手捉住孫悟空,至於孫悟空排第幾,就他們自己論斷吧!本來只要求他們寫排行、名稱、原因,有人又說要加上法力,當然ok,認為如來佛法術第一法力無限,可見得他心目中的如來佛是多麼強大。
 



第九個任務是「西遊記人物適合職業分析」:前面的任務參考了好多網路上的資料,學期末事情很多,已經不知道要出什麼任務,就故意問他們想寫什麼,就有人提出「西遊記人物適合職業分析」。哇!這個主意不錯,馬上可以討論,首先孫悟空適合什麼職業,有人說魔術師,因為會七十二變;有人說窄急便送貨員,因為有觔斗雲,可以飛十萬八千里,速度又快。唐三藏呢?當大老闆或總統,因為什麼都不會,只會使喚別人,這就是他們對老闆和總統的刻板印象。觀世音呢?當社工,哈哈!因為說話溫柔,適合輔導別人。看著孩子寫的職業分析,實在有趣,真是令人開心的作業。
 


第十個任務封底:考試快到了,我好想趕快結束西遊記筆記,就請他們做目錄,還是有主見的孩子他不想做目錄,要寫個小說明,引發別人閱讀他的筆記,也可。



教學省思:

 

這是我第一次上到西遊記的課文,之前在溫老師備課趴看到許多老師的西遊記分享教學印象深刻,這學期發現課文裡有,共讀的念頭浮現出來。我知道同事ZOO之前有做過,找她請教,她很熱心馬上借我班上之前做的筆記,再把雲端硬碟的資料和我共用,讓我省了不少事,真的謝謝她。

 

點我更多萱的筆記

 

 


 






從孩子拿到書的那一刻起,有人不下課看西遊記,有人上課偷偷看,我才知道原來西遊記的魅力有這麼大,下課時間圍在一起討論書中的內容,更開心的是孩子上了西遊記後,創意無限,光是吳承恩筆下的那些奇奇怪怪的地名、法術、妖怪名稱等,常常上課拿出來用,有人覺得內容太少不過癮,自己到圖書館借更深入的來看,因此有些內容還是他們補充給我的還有人覺得老師給的筆記本篇幅不夠,所以我又做了一本給他,老師等著返校日驗收成果。「自發性」不就是學習的最高理想,雖然他們才四年級,已經領略到求學問的快樂。


點我更多彤的筆記

班上孩子的個別差異很大,有些筆記不管文字內容、版面設計都超出四年級的水準看了賞心悅目,有些筆記一般般,甚至有些筆記字體潦草,內容不完整,但是仔細觀看內容,都有孩子獨特的想法,所以沒有給太大的壓力,希望他們自發性的紀錄。

透過討論、筆記、改寫劇本、演戲等種種的教學過程,我們上了最精實的一課。
終於完成了104學年的功課,從明天起,可以好好地迎接105學年的新任務了!



點我更多銘的筆記


點我更多慈的筆記


點我更多為的筆記


點我更多安的筆記

點我更多晏的筆記

點我更多恆的筆記

點我更多倪的筆記

點我更多毓的筆記

點我更多芬的筆記

點我更多宗的筆記

點我更多雅的筆記

點我更多鈺的筆記

點我更多恩的筆記

點我更多霆的筆記

點我更多楷的筆記

點我更多家的筆記

點我更多儀的筆記



點我更多涵的筆記







2 則留言:

  1. 老師帶著孩子們讀著華人自己寫的故事...真讓人感動. 希望孩子能承先啟後做更棒的發想與啟迪.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