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影片教學-腦筋急轉彎


 影片教學:

利用綜合活動課看了皮克斯與迪士尼影業製片發行的「腦筋急轉彎」,劇情是敘述一位11歲的小女孩萊莉因父親工作關係而搬家,面對新環境種種的不適應,皮克斯以控制人喜怒哀樂驚等情緒的大腦為探討。情緒本身無對錯,雖然快樂(樂樂)在我們的生活中看似佔了大部分,但每一種情緒都有存在的意義,例如萊莉因為有害怕(驚驚),所以可以遠離和避免危險;憂憂雖然是大家不喜歡的,但故事的最後主角卻是靠著憂傷來發洩和治癒。
故事內容很精彩和創意,孩子們笑聲不斷,劇中角色和場景都十分吸引人,因此看完影片後,馬上結合教學,和學生們討論。
敏感的孩子們馬上說老師一定又要出相關的作業了。沒錯!延伸活動一就是寫閱讀單,孩子們自行決定兩種閱讀單,一種是自己設計,另一種是學校制式的閱讀單;延伸活動二請孩子們想想在記憶中有發生過哪些不同情緒印象深刻的事情把他畫下來,並寫出三個情緒成語;延伸活動三結合說話教學,請每一個人選擇一個事件來發表。



 故事內容很精彩和創意,孩子們笑聲不斷,劇中角色和場景都十分吸引人,因此看完影片後,馬上結合教學,和學生們討論。

教學省思:
延伸活動一:
由共同討論閱讀單看出每個人思考的角度都不同,有些孩子還停留在較低的層次,只能使用很好看、很好笑;較高一點層次的孩子會就某些觀點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還要推薦給想離家出走的孩子觀看;更厲害的孩子從各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甚至從劇中學習關懷別人對自我反省。

延伸活動二:
情緒變變變,真是看了會笑的作業,每個人喜怒哀樂的作品組合起來,好豐富!但仔細看孩子們化的內容,大致上可以看出生活型態和想法。


點我作品1
 點我作品2
 點我作品3
 點我作品4
 點我作品5
 點我作品6
 點我作品7
 點我作品8
 點我作品9
 我作品10

延伸活動三:學 校這學期的重點在提升學生的說話能力,本來想做個轉盤,孩子轉到什麼情緒就發表該情緒,但考慮到孩子的即興發表機會不多,因而改由自行選擇一個情緒發表, 要把情成語用上,果然說話是要訓練的,臺下都很會講,一上台能完整敘敘的不多,平常還是要多找機會訓練,特別是在語詞上的正確性,要在國語課上加強解釋。 



         點我作品11
 點我作品12
點我作品13
 點我作品14
 點我作品15
 點我作品16
 點我作品17
 點我作品18
 點我作品19
 點我作品20
點我作品21
 點我作品22
 點我作品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