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教育理念

靜育的教育理念


    雖然社會環境、學生發展及家長的想法等等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班級經營及行政策略等等也隨之適時調整,但我的教育理念更在這些因素影響所推展的多項教育改革衝擊下孕育而出。教育理念的執行面會在客觀條件裡做些修正,然而,教育理念的中心價值卻是不變的堅持。

我的教育理念是:

1. 尊重孩子個別差異,提供適性教育:每個學生的能力是不同的,對於學習能力強的孩子給予加深加廣的學習,提升未來的競爭能力;而對於學習能力較弱的孩子,給予更多學習上的輔助,使其學會基本課程的知識。
2.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孩子:明確的制定班規,每個學生都依規定遵循,違反規定時,會先了解狀況,依照班規處理;但如果有特殊情況,可以做彈性處理,就是要做到大家心服口服。
3. 教學多元化,讓孩子樂於學習:俗諺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我總是以這句話警惕我自己。。除了授課前的充分備課準備外,教學活動結束後更會做教學上的省思,隨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4. 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唯有自發性的學習,才能久遠,而一個班級氣氛的好壞更是影響學生學習的動力;因此對於每一個接任班級,我總會和每一個孩子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和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氣氛。
5. 肯定每個孩子有無限的潛能,開啟多元智慧: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的,每個人的專長、興趣也不同,因此不同課程我會依孩子的能力訂標準,讓孩子適性發展。
6. 和家長做好良性的溝通: 結合家長、廣納資源:將家長視為學校教育工作的合夥人,共同戮力經營學校,並充分運用社會資源,促進學校健全發展。
7. 提升專業能力自我成長與進修:隨著科技生活的進步,學校教育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管道,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更要不斷的提升專業能力,才能勝任教學工作。因此除了經常參加研習,遇到問題尋求同事解決外,更經常利用網路資源來尋求解答與提升教學能力。

      非教育科班出身的我,有幸從事教職,始終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在從事教育工作十多年來有許許多多的感謝,感謝學生無時無刻點滴的驚喜;感謝同事無私的扶 持;感謝長官時時的提攜與照顧。今後我將繼續秉持謙卑、包容、尊重、自信、感恩、惜福的 心,為國家未來人才的基礎教育把關,努力做對的事,創造好的結果,將是我對教育工作永遠堅持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