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黃狗生蛋演戲



點我
黃狗生蛋這一課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公雞發現狗窩裡有一個蛋,以為是黃狗生的蛋,大吃一驚,邊喊邊叫,這個消息傳得很快,大家都來湊熱鬧,動物們議論紛紛。最後黃狗媽媽回來後,說明這個蛋是幫鵝媽媽照顧的,化解了這場誤會。

點我
這一課,我請孩子們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個是主角公雞,他們稱為「八卦雞」,因為還沒有搞清楚事情就大聲嚷嚷,造成誤解和笑話。第二個是湊熱鬧的動物們,沒有判斷力,人家說什麼就相信。第三個是黃狗媽媽幫忙照顧鵝媽媽的蛋,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點我
班上的孩子十分天真,上一課寫穿越時空進入歐陽修的世界寫得欲罷不能,這一課就讓他們來演演無知的動物吧!

教了快一年,發現第一次讓他們正式的演戲,所以事前將課文的形式改成劇本,加上一些動作和情緒說明。星期二讀整天,回家主要功課就是背劇本和做道具,做得好不好是一回事,隔天全班竟然只有一個沒有帶道具,而且還很緊張的告訴我他不是沒做,是忘記帶,自己到去拿回收紙重畫,道具雖然不精緻,但是非常可愛。
點我

最近課程沒有那麼趕,利用課堂上一點時間讓他們排練,第一次表演完和他們討論優缺點,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評審。要聲音大、不要講太快、動作大、不可以編演邊笑、屁股不要對觀眾,我問他們要不要演第二次,他們都說要,今天利用一點時間再讓他們再演一次,果然很多孩子都進步了。
有些平時看似文靜的孩子,也努力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看他們努力的樣子,真是感動。
附件: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