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難忘的畢業生


今天是學校畢業典禮,這屆畢業生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來龍山教了18年,這一屆是目前唯一中年級帶滿兩年的班級,更特別的是那一年接觸了溫老師備課趴,先生又被派駐上海,暑假我就帶著幾本溫老師的著作和上網先抓了很多寫作的影片和資料前往上海尋夫。
那是我第二次暑假到上海住,第一次很新鮮,除了假日先生帶我去遊玩,我自己也會坐著公車去逛逛;但是那一次,先生上班時我就躲在宿舍裡備課,甚至先生下班回來,我就會把當天看到的備課資料迫不及待跟先生分享,吃飽飯後,先生加班,我繼續備課,每天都有驚喜。

暑假結束後,我帶著滿滿的準備資料回學校對這一班新接的三年級實驗,每天不是出寫作文就是寫心情小語。每天出每天擔心接獲家長的投訴電話,很幸運的這一班的孩子叫歸叫,還是乖乖的寫;雖然有時有家長會客氣的在群組上詢問孩子寫功課花的時間,總是有家長跳出來替老師說話。

當孩子的作品PO在群組上的時候,家長們欣賞孩子的作品,也會互相按讚鼓勵留言。

曾經有疑問:我這樣推寫作,孩子們的寫作能力真的會提升嗎?這幾天收到孩子們的卡片,我已經知道答案是肯定的。

很多孩子說:當初老師要他們寫作,雖然唉聲嘆氣,但升上高年級後,寫作底子打穩了,讓他們不再害怕寫作,所以他們現在對老師是感謝的。
市長獎的恬萱感謝我要求他們寫錯的功課除了訂正外,還要把原因寫出來。現在已經成為習慣了!

當初除了寫作,還要求畫封面,很有設計和表演天分的宥銘,感謝我的慧眼,讓他在高年級發光發熱。
除了寫作,直笛吹奏也是我極力要求的,因為學樂器沒什麼秘訣,就是勤練而已,所以每天飯後就是我們的直笛吹奏時間,回家還要練習並上傳到群組,音樂老師永守曾經說過:靜育老師的班及直笛吹奏總是特別強。當初的堅持,現在也是他們感謝的。


每天緊湊的課程,到了學期末考完試就讓他們放輕鬆,給購物金到喜美超市購買喜歡的零食,在回教室和同學一起分享,再玩桌遊。

以上這些活動,算是這幾年來我教學上的特色吧?其他還有人感謝我治好她的壞脾氣、奠定好數學基礎、閱讀認證等。

看著一張張卡片孩子寫的回饋,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每一個班級的特色都不一樣,而今年教的畢業生就是乖巧、貼心,在此也祝福他們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